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告示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春夏季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
日期:2019-04-02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春夏季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

 

教学检查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学质量管理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以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与持续改进,根据教学管理常规工作安排,本学期的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将在第八至十周开展。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检查内容

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以日常教学工作为主要内容,在全面检查教学规范、教学质量的基础上,重点要求以下内容:

1.教学规范情况,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程、实践教学、学生平时作业布置与批阅等方面的执行情况;

2.课堂听评课情况,随机抽查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关注其在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对新开设课程或者新进教师主讲课程或有学生反映教学问题的课程组织听课,提出的改进意见及措施。有针对性地抽取部分任课教师的教案,检查其备课情况;

3.实践教学环节,实验课教学质量、实习教学质量、实验指导效果以及课程设计报告核查等方面;

4.教师坐班答疑、校内课外自习辅导等工作的实施情况;

5.组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或者开展教学情况问卷调查,了解教学动态,听取师生对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6.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措施及其落实情况,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活动开展情况;

7各个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包括组织与人员,质量监控的内容与运行机制、效果及问题;

8.各二级教学单位的其他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价工作。

二、检查方式和要求

1)自查自评: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方式以二级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各二级教学单位须成立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组,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各个教学单位应按照学校检查的内容与要求认真自查,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认真找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针对本单位存在的教学及教学管理中突出的问题,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并形成总结报告。

2)学校抽查:请各二级教学单位将本部门的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方案、计划与各类师生座谈会安排(时间、地点)于2019410日(周三)上班前发电子文档至邮箱:zgb@sspu.edu.cn,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将在各二级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人员抽查;并将视情况参加部分二级教学单位组织的座谈会和自行组织学生召开座谈会。

三、检查总结与反馈

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自查情况,做好分析报告和总结工作,主要包括:

1.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具体做法;

2.对典型案例的分析阐述;

3.重点检查的项目及完成情况;

4.检查中主要解决哪些实际问题;落实了多少整改措施,有效性如何等以及对学生、教师反映意见的处理与答复情况。

各二级教学单位在2019510日(周五)之前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分析报告与总结发至邮箱:zgb@sspu.edu.cn此外,各二级教学单位要树立规范化管理和质量监控的意识,将教学质量检查过程中形成的各项检查记录、文本整理存档。

 

联系人:江 电话:50216240

 

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201942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