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关注在线教学 持续改进提高
日期:2022-03-23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为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关注学生在线学习效果,2022年3月22日,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质量办就开学以来我校在线教学情况及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做了专题汇报,并发布《教学督导在线听课情况通报》和《关于做好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和督导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

  本学期截止2022年3月17日,质量办组织校级督导线上听课总数210门,听评课范围覆盖所有开课部门。质量办依据督导信息系统,从校级督导专家听评课数据,主要就教师线上教学直播情况、线上教学使用平台、线上教学资源情况、教学过程师生互动情况、学生上线情况等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和分析。从校级督导阶段性听评课数据看,在线教学学生在线率在9成以上的课程占比92.4%,在线教学资源准备充分的课程占比97.1%,教师在线教学直播比率较高的课程占94.8%。以上数据表明,我校的在线教学整体情况良好。

  质量办在梳理听评课数据中,也发现部分在线课程存在对学生关注不够,师生互动不足的情况。个别在线课程,学生上课观看录播视频时间过长,任课教师引导不够等情况。为此,质量办提出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持续整改建议,一方面要优化设计在线教学方案,增加学生互动环节,借助学校过程化考核评分政策,把学生在线互动表现纳入评分。另一方面,要关注学生线上教学出勤情况,及时了解学生课程学习动态,定期布置作业,教师及时批阅反馈,适当安排阶段性测验,随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注重学生过程学习等方面。

  质量办将组织校级督导持续关注在线教学情况,各任课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融入在线课堂,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