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精准施策 确保新学期在线教学“质量在线”
日期:2022-02-24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个教学日,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启。根据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疫情发展形势,我校研究生开学实施线下教学,本、专科生开学后前三周实施线上教学。学校加强教学质量保障,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在线”,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开学第一周,学校召集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负责人,教务处、质量办负责人举行教学工作例会。会上分管教学副校长丁力对在线课程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做了部署,特别对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做了具体布置,强调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根据教学形态的变化与时俱进,始终保证高质量的教学供给。

  按照会议部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和教学督导组进一步完善“听课任务启动——采集课程信息——线上听课评课——信息分析反馈——持续不断整改”的线上听评课制度,优化线上教学质量闭环监控机制。改进“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从在线教学态度,在线教学内容,在线教学手段与方法,在线教学效果,学生学习表现五个方面,为在线教学质量评价提供依据。

  学期伊始,各二级教学单位对前三周在线课程的会议号、会议密码、学习通邀请码等课程信息进行全面采集,校领导、职能部处与教学单位领导、教学督导、同行教师等不同评价主体,按照课程信息,实时进入线上课堂,依据课程评价体系,对在线教学开展听评课,实时反馈听课意见,并在系统中记录听评课意见和打分,督促任课教师进行改进。学校还对教学质量监控系统进行优化,实现听评课的预约功能,保证听评课的均衡分布,实现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步查看听课记录、学生评教记录、坐班答疑记录和试卷检查。

  开学第二周,学校召开教学督导组全体会议,对在线教学听评课情况进行阶段性评议反馈。督导组认为,我校教师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课程目标,从师生实际出发,积极利用整合线上教学资源与服务开展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教学形式丰富,平台选择适当。师生信息技术和信息素养有明显提高。鼓励教师采用直播授课,增强师生互动交流。

  

  二级教学单位也积极发挥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作用,落实人员对线上课程在价值引领、文档规范、课程内容和上线技术等方面加强质量管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班子领导与质量办、教学督导办负责人专门召开会议,研讨新学期教学质量提升问题。

  在线教学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特别是一流在线课程、一流混合课程的建设,使我校积累了高质量的线上课程资源,促进学校形成线上,线下并行融合的教学新形态。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在线课程质量保障,确保在线教学“高质量在线”。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